English

用科学精神培育理性社会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政协委员、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余海在政协会议上指出:“现在我们的社会最缺的并不是对科技的重视、对人才的尊重,也不是对普及传播科学知识重要性的认识,而是全民族科学精神的匮乏,这是真正的精神的贫困、思想的贫困。”

缺乏科学精神必然导致轻信和盲从。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,“保健品”、“补品”有那么大的市场和那么多的追随者,许多并未经过科学验证、对人体毫无作用的产品,依靠漂亮的包装、天花乱坠的广告而大行其道。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很多人缺乏科学精神和科学常识,盲目追随广告宣传,以至闹到了13亿人“人人要补钙、个个都肾亏”的荒唐程度。甚至科技的进步也被利用为广告宣传的工具,这边人类基因组草图刚刚公布,那边打着“基因营养”幌子的某某产品广告就铺天盖地而来,利用的就是人们对科学的无知和对宣传的盲从。

一个理性、健全的社会需要科学精神来支持。其中,科学素养是科学精神的核心,掌握相当的科学知识的人并不必然具备了科学素养。这就是为什么在“法轮功”痴迷者中有一些高学历的专业人员的原因。科学素养的低下,导致轻信盲从、非理性的思维和行动。即使是学术造诣很深的大科学家,如果不坚持科学精神也会陷入伪科学的泥潭。例如,美国科学家鲍林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化学家,两次获得诺贝尔奖,但他晚年时,在毫无客观证据的情况下提出“正分子疗法”,狂热宣传利用超大剂量的维生素预防治疗感冒、精神病以至恶性肿瘤。由于他具有崇高的学术地位,他的这种主张当时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。后经医学界大量严格的临床实验证明这种疗法不仅无益,而且有害。类似的情况在我国也出现过。大科学家的轻率表态对某些伪科学现象客观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。

(《科学时报》2001.3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